学院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概况 | 教学科研 | 实训基地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下载中心 | 最新留言 
站内搜索: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 
 软件技术 
 物联网应用技术 
 大数据技术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2022级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12-15 08:32     (点击: )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510106

二、入学要求

高中毕业生(统招、单独招生三校生(单独招生)

三、修业年限

高职三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主要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电子与

信息大类

51)

电子信息类

5101)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65)

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2-02-13-02)

1.移动互联应用

程序开

2.移动互联应用集成与测试

3.WEB前端开发

4.移动互联技术支持

华为1+X移动应用开发

1+X WEB前端开发

五、培养目标

1、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

2、系统掌握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具备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领域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4、具有本专业的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Android开发、WEB前端开发软件测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文明生产、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面向对象语言基础理论知识;

4.掌握Android以及WEB前端高级开发技术和方法;

5.熟悉移动UI设计和方法;

6.熟悉移动应用软件测试技术和方法;

7.了解移动开发平台及VUE等主流开发框架;

8.了解根据用户体验持续优化UI体验和页面响应速度,并保证兼容性和执行效率的技术和方法。

(三)能力

1. 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3. 具备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4. 具有运用计算思维描述问题,阅读并正确理解需求分析报告和项目建设方案的能力;

5. 能够熟练查阅各种资料获取专业技术帮助,并加以整理、分析与处理,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文档管理;

6. 能够使用Java、HTML5、或C/Objective-C等面向对象语言进行程序设计;

7. 能够根据软件需求文档和设计文档分析定位问题,完成移动应用前端或Android 应用开发;

8. 能够对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进行安装、调试、维护,具有移动应用服务器部署开发和运行维护能力;

9. 能够分析市场产品,寻求并确定解决问题关键步骤的创新创业能力;

10. 能够根据企业需求和用户特点进行界面布局和平面设计,并完成移动应用产品原型设计;

11. 具有移动应用测试、打包、签名、验证和部署安装的能力。

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

(一)职业岗位能力分析

通过对移动软件开发、软件培训等企业、单位以及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的调研,邀请企业领导、行业专家等人员,与校内教师共同对2022级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学生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标准进行分析,总结得出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生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应具备的能力和应掌握的知识,见附表1。

(二)课程体系架构

通过对移动端软件开发、WEB前端开发、软件测试等职业岗位工作内容的分析,按照基本职业素养、专业基础能力、专业核心能力、专业综合能力和专业拓展能力构建专业课程体系,见附表2。

(三)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与健康、实用英语、高职高专日语I、高等数学、应用文写作、党史国史、形势与政策、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军事理论、健康教育、创新创业劳动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业导入与军训国防教育列入专业拓展与素质选修课程;其中高职高专日语是本专业根据大连地区面向日资企业而专门开设的课程,增强学生的就业针对性。

2.专业课程

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与素质选修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共设置7门,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高职高专日语II、JAVA程序设计基础、APP测试方法与应用、智能终端UI设计、数据库应用技术等。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共设置6门,包括:HTML5网页设计、Android开发技术、网页脚本编程、JAVA WEB高级开发、APP移动应用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等。

3)专业拓展与素质选修课程

包括VUE框架设计、PHP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等。

3.专业核心课程和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HTML5网页设计

个人网页设计;旅游网站主页设计;公司网站整体设计等

2

Android开发技术

初识Android;Android开发环境搭建;资源访问;用户界面;组件使用;数据存储;多媒体程序设计;图形图像处理;互联网应用;位置服务;应用案例等

3

网页脚本编程

HTML网页技术;Css网站布局与样式;Javascript动态行为;网页制作综合实例等

4

JAVA WEB高级开发

构建电子购物系统的框架;构建电子购物系统的数据库JavaBean和Servlet技术开发电子购物系统部署MVC模式的电子购物系统短消息系统

5

APP移动应用开发

利用前期Android开发技术知识,进行自主学习软件博学谷的开发

6

微信小程序开发

开发环境搭建;比较数字大小;调查问卷;计算器;“音乐”小程序项目;“婚礼邀请函”小程序;API应用案例小程序开发框架

   4.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包括岗位实习、综合实训(毕业设计)、就业活动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要求。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学时安排

总学时为2586学时,每18学时折算1学分。公共基础课总学时占总学时的25.5%。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59.6%,专业拓展与素质选修课程学时占总学时的12.5%

(二)教学进程

1.各学期教学环节周数分配


总计

课堂教学

15

19

18

19

0

0

71

专业导入与军训国防教育

3






3

劳动



1




1

综合实训(毕业设计)






5

5

岗位实习





18

13

31

考试机动

1

1

1

1

2

0

6

假期

6

6

6

6

6


30

25

26

26

26

26

18

147

 

2.学生应修学分


课程类别

总计

公共基础课程

25.5

9

1

2

0

0

37.5

专业基础课程

6

8

10

0

0

0

24

专业核心课程

0

4

12

8

0

0

24

实践性教学环节

0

0

0

0

18

18

36

专业拓展与素质选修课程

3

5.5

1.5

8

0

0

18

34.5

26.5

24.5

18

18

18

139.5

 

3.各类课程学时分配

课程类别

总学时数

理论学时数

实践学时数

实践学时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659

512

147

22.3

专业基础课程

437

207

230

52.6

专业核心课程

444

156

288

64.9

实践性教学环节

720

0

720

100

专业拓展与素质选修课程

326

170

156

47.9

2586

1045

1541

61.4

专业核心课程(门)

6

公共基础课课时占总学时比例(%)

25.5

专业拓展与素质选修课时占总学时比例(%)

12.6

 

4.课程设置与时间分配

、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为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一般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要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移动应用开发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5 年累计不少于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主要从移动应用开发相关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软件开发工程师及以上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实训室和实训基地。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本要求

1)前端开发技能实训室

服务器(安装PSVisual Studio Code 开发环境HBuilder)、投影设备、白板、计算机,可运行Chrome 浏览器的测试终端,WiFi 环境等。支持Java 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HTML5 基础和实战、前端开发、数据库基础、图形图像设计、平面设计表达、交互设计、数据结构、项目实践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2Android 技能实训室

服务器、投影设备、白板、计算机、Android 测试终端(支持GPS、光线、加速度、距离等传感器)、WiFi 环境,提供云计算环境接入,Android 开发相关软件及工具等。用于Android、交互设计、前端开发、PHP 开发、移动UI 设计、移动应用测试、项目实践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提供开展移动应用开发专业相关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提供Android 开发、PHP开发、WEB 前端开发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移动应用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移动应用开发的技术、标准、方法、操作规范以及实务案例类图书等。

3.数字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按照课程内容编写课程总体实施设计方案,再按照课程进度与课时安排,编写单元教学活动设计,完成单元的教学目标分析、重点和难点分析及应对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按照告知、引人、操练、深化、归纳总结及训练巩固的教学步骤实施课程内容。在操练中,按照知识点和技能点由简到难,并逐步综合的过程,使学生掌握项目实施的初步基本能力,在深化中运用基本能力,形成项目的各功能子模块,最终综合成项目实施工程。在课外,结合拓展项目的对应模块进行课外训练。

对于基础理论课程,建议采用启发式授课方法,以讲授为主,并配合简单实验,针对高职学生多采用案例法、推理法、演示法等,深入浅出地讲解理论知识,可制作图表或动画,易于学生理解;对于实训课程,应加强对学生实际职业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训项目教学,注重以项目实训方式来诱发学生的兴趣,应以学生为本,注重“教、学、做”一体化。通过选用合适的实训项目,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进行真实项目的实际操作,在实训中增强专业和职业意识,掌握本课程的职业能力。可将学生分组教学,并在分组中分担不同的职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五)教学评价

针对不同的课程可采用不同的考核方法。对基础理论知识性课程,建议采取理论考核的方法;对于操作性的实训课程,尽量采用实操考核、过程考核的方法。课程最好采用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职业素养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学校的情况,结合行业标准进行考核,也可以将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纳入课程体系范围。在项目考核过程中,要注重团队协作考核和小组汇报考核,锻炼学生的合作意识、沟通能力,同时需要注意小组内评价,减少组内不作为现象的出现。

(六)质量管理

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以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考虑影响教学质量的各主要因素,结合教学诊断与改进、质量年报等工作,统筹管理各环节教学质量管理活动,形成任务、职责、权限明确,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管理有机整体。

、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分,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

相关说明

执笔人:于智

参与人:曲伟峰、孙爱婷、申亚超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定结论:

学院党组织审定结论:

十二、附件

附表1:职业岗位能力分析表

附表2: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架构

附件1: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调研分析报告

附件2: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定意见及审核结果



附表1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职业岗位能力分析表

职业岗位

岗位职责

工作内容

能力要求

知识要求

移动互联应用程序开发

负责移动端开发

基于android平台的客户端软件的架构设计、产品开发与维护

编写相关技术文档、开发资料等

1、开发基于HTML5的web APP项目的设计与实现

2、负责android手机、平板端软件的产品开发与维护

 

1、有良好的编程习惯和简洁清晰地代码风格热爱技术

2、 学习能力强

3、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1、精通HTML5,精通CSS,

2、熟练使用javascript、js、ajax

Html5、

3、精通android、ios平台

移动互联应用集成与测试

负责移动端产品测试工作

1、负责将UI设计稿制作成符合html4、html5的html5代码

2、负责移动客户端应用功能性测试、界面用户体验测试、兼容性测试以及性能测试

3、负责实现产品在不同平台、设备上兼具优质的用户使用体验

4、日常平台相关bug修改,提交缺陷报告并跟踪处理流程,熟练使用测试缺陷管理工具

1、能够配合团队完成完整的开发方案或技术改进方案

2、具有较强的系统分析和设计能力。

3、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善于沟通并具备较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1、了解android和ios开发语言

2、具备android、ios开发经验

3、具备一定的产品意识

WEB前端开发工程师

WEB前端开发

1、负责网站前后台的修改和升级

2、参与制定网站研发方案以及,升级方案

3、负责网站上线前的测试;

4、负责对网站软硬件设施进行安全和稳定性巡检;并负责统计和监视系统日志

1、具有学习新软件产品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编程能力

3、具有很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1、jQuery 等轻量级JavaScript 库选择器的编写和使用

2、轻量级JavaScript TypeScript 库对HTML 的操作、事件与应用表单编程

3、使用第三方插件、编写插件函数、

4、掌握Web 前端必备功能组件

移动互联技术支持

负责移动端产品技术支持

1、熟悉客户公司产品和服务项目、服务范围;
2、负责客户公司售后的细节修改和完善;
3、负责客户公司产品的日常维护、更新;
4、负责客户产品资料处理、录入、上传,保证准确性;
5、应用软件的使用推广;

1、具备良好的产品熟悉度

2、了解产品的开发使用流程

2、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善于沟通并具备较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1、了解android和ios开发语言

2、具备android、ios开发经验

3、具备一定的产品意识


 

附表2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架构

职业岗位(群)

移动软件开发工程师、移动测试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

能力要求

基本职业素养

专业基础能力

专业核心能力

专业综合能力

专业拓展能力

对应课程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

2.毛泽东思想概论

3.体育与健康

4.实用英语

5.大学生心理健康

6.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7.高等数学

1.基本计算机知识(操作系统、数据库、熟悉至少一门编程语言)

2.基本软件测试知识(各种测试理论,测试方法,测试用例编写)

1.产品管理:产品定义、产品设计

2.开发技能:系统架构、软件构件、编程、各类算法

3.开发过程:项目管理

4.组织管理:团队建设、人员考核、组织结构

1.熟悉软件开发工具,并将其运用于软件开发的全过程

2.加强和提高软件工程文档编写能力

3.培养写作能力和团队精神

1. 产品运营与维护

2. 软件产品支持

3. 软件项目管理

4. 软件销售

专业基础课程

高职高专日语II、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基础、APP测试方法与应用、智能终端UI设计、数据库应用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

HTML5网页设计、Android开发技术、网页脚本编程、JAVA WEB高级开发、APP移动应用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等

 

 

 

 


附件1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调研报告

为了适应当前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以及社会人才需求情况,进一步推动高职教育体制改革,我系遵照教育部关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有关精神,结合行业现状和我校实际情况,我系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情况认真进行了调研,现对开办该专业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一、调研目的

此次进行调研的主要目的是掌握市场及社会对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明确专业设置与社会相关行业、职业和岗位的对应性,明确社会相关行业、企业、岗位对技术技能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以及岗位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准确进行专业定位,突出专业特色,使人才培养更具市场适应性、岗位针对性和职业发展性。

二、调研基本情况

(一)调研时间:20211月至20224

(二)调研对象:专业对应的行业、企业、政府部门、兄弟院校、本专业近三届毕业生、在校生等。

(三)调研方法:

     1.走访调研;

     2.电话调研;

     3.网络调研;

     4.问卷调查;

     5.专家咨询等。

(四)调研内容:

     1.专业发展的现状与发展趋势、高职层次人才的需求状况;

    2.专业设置的职业面向、就业岗位、岗位核心能力和素质要求;

    3.行业企业内专业人员结构、对高职专业人才需求以及能提供的工作岗位;

    4.行业企业专家对高职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和职业资格证书要求以及对课程开发的建议;

    5.行业企业在高职层次专业人才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足以及有关建议;

    6.同类院校专业开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调查;

    7.毕业生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素质培养以及岗位从业素质要求的认识与建议;

    8.近三年来本专业的报考率、就业率、对口就业率以及就业单位情况,并进行分析研究;

三、调研分析

随着网络环境的日益完善、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类移动互联网消费的需求逐渐被激发。从基础的内容消费、社交沟通、信息查询到商务交易、网络金融,再到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网民的日常生活。各种线上线下服务加快融合,移动互联网业务创新拓展,带动移动支付、移动出行、移动视频直播、餐饮外卖等应用加快普及,刺激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保持高速增长。2021 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 1,220 亿 GB,比 2019年增长 71.6%。2021年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月户均流量(DOU)达 7.82GB/月/户,是上年的 1.69 倍。

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的爆发和相关产品的业务创新,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稳步上升。2021年,我国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规模达6,082 亿元。随着云计算、大数据、5G 等技术浪潮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在智能家居、游戏娱乐、智慧城市等场景将得以更加广泛的应用,且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缩短,移动互联网相关行业的未来市场规模仍将迎来增长。为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把握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遇,相关各行业企业都需要更大服务规模、更高技术水平、更优服务能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服务作为业务发展的支撑。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服务行业各细分市场前景广阔。

通过分析,在调研的计算机软件、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开发企业及对毕业生就业岗位调查发现,岗位比例排名分别是 Web 前端开发工程师、Android 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

岗位 名称

岗位职责

素质 需求

知识需求

能力需求

Android开发

负责 Android 的功能模块设计与开;负责代及功能开

按时交付;质量意

Android 发;库设计开发Android 能测试

文档撰写团队合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学

Web 前端开发

使用 HTML5 开发 Web 前端页面;使用 JS 化网站用户

按时交付;质量意

 

Web Web网站测试

文档撰写团队合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学

件测工程

负责软件的测试工作和测试文挡的编写。要求熟悉软件的测试流程,掌握软件的测试方法和各种工具

按时交付;质量意

软件工程

移动产品测试

文档撰写团队合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学

 四、思考与建议

(一)专业方向定位

通过调研,尤其是企业现场调研和毕业生调研,当前移动互联开发领域不再以纯粹的 Android、IOS 原生开发为主,慢慢地转变到以混合式开发为主。同时,一款移动应用产品并不只涉及移动端开发,还涉及到服务器开发。未来的移动互联开发人才既细分为混合式移动端开发(Web 前端开发、移动端原生开发)、服务端开发,也有要求全部掌握的全栈工程师式人才。为此,我校 2022级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以 Android 开发和 Web 前端开发为主。

)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培养移动互联应用技术+X”的复合人才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链路长,覆盖内容广,跨学科性强,要求每一个专业要调整专业定位, 适应移动互联浪潮到来。课程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载体,课程体系是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有力支撑。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培养移动互联应用技术+X”的复合人才。

)对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的建议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分层分类教学

一是分层教学,根据学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和摸底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分层,即分班分方向培养。二是分类辅导,项目引导,以项目为载体结合大赛、创新等活动分类辅导提升。三是分段提高,高职3年,设计阶段目标,限期达到。四是分批迭代推进,分段提高是对学生个体而言,分批推进是就学生群体而言的。

   ()结论

专业建设应该扬长避短,结合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和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群建设理性定位,坚持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工学融合的办学理念和方针。通过职业岗位导向教学法、项目自主实践教学法等,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行业前沿的专业知识,从基本原理、应用开发、框架和组件的应用以及接口调用等多个维度掌握专业技能,成为专业能力突出的应用型人才。

五、结语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要求,也是“优质高职校”建设节骨眼上必须把握的机会和方向。新技术新时代,各高职院校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都处在发展变革阶段,通过思维转变、平台搭建、机制创新、专业结构调整、课程体系优化、师资建设、校企合作和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系统谋划,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建设才能异军突起,才能更有力支撑“优质高职校”建设。


附件2

辽宁轻工职业学院

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定意见表

系部名称

信息工程

专业(方向)名称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请就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规格及专业核心能力、职业岗位能力与课程体系设置、就业面向、职业资格证书等方面,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定并给出意见及建议。

 

审定意见:

经审核,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符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注重综合素质及核心技能培养,根据职业岗位能力培养要求,参照行业职业资格标准,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强化实训教学,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加强校企合作,专业共建。方案注重课程直接的衔接性,科学性,充分体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的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方案整体框架清晰,培养方向明晰,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可在

2022级执行。

审核通过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签字:

2022 5 30

后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名单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职称/

职务

工作单位

从事专业

审定人签名

1

秦健

秘书长

大连软件行业协会

软件项目

管理

2

姚友森

总经理

大连慧杰科技有限公司

食药安全智慧监管、食品溯源

3

王晓红

经理

大连蓝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互联网应用

4

于建

总经理

大连开鱼科技

软件开发、项目管理

5

叶宾

副教授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

移动互联、Web前端

6

冯艳红

副教授

大连海洋大学

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

7

孙庚

副教授

大连海洋大学

嵌入式系统

 

 

附件【2022级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学院主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概况 | 教学科研 | 实训基地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会 | 下载中心 | 最新留言 

辽宁轻工职业学院计算机系   地址:大连市金州新区金港路288号   邮政编码:116100   办公电话:0411-66864949   0411-66864826   0411-66864949(传真)